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复旦大学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

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复旦大学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

亲爱的校友:您好!

挥别母校,您是否还记得校园里那座美丽的相辉堂?

日月光华,交相辉映。“相辉堂”馆名取自马相伯、李登辉两位老校长之名。1946年,李登辉老校长将校友们为他筹集的颐养金三十余两黄金用于学校大 礼堂的筹建;1947年初夏,登辉堂在被炸毁的第一宿舍废墟上展现新容。同年7月5日,李登辉校长在这里作了最后一次讲演,提出了“服务、牺牲、团结”之 复旦精神。1985年复旦校庆八十周年,登辉堂改名相辉堂,以永远纪念马相伯和李登辉两位校长,周谷城教授题写匾名,倍显庄重神圣。

相辉堂自伫立之日起,弹指六十即逝。她与复旦风雨同路,是复旦校园中一抹不可或缺的风景。她既是开学毕业典礼、国内外重要宾客演讲的场所、学生的重要活动基地,更是深藏于每一位复旦人记忆深处的精神殿堂。

因年代久远,相辉堂内部设施陈旧,已日渐不能满足师生各项活动的需求,修缮迫在眉睫。应学校发展之需和广大校友的呼吁,修缮工作将以“保持风貌、提 升功能” 为原则,修缮后的相辉堂将成为学校庆典、大型会议、文艺表演以及影视观摩等重要活动的场地,配有多功能活动厅、演出化妆间和接待厅等辅助设施,功能更趋完 善。

今年6月,生物系8523班级同学毕业20年返校聚会,得悉相辉堂的修缮项目后,当即以班级名义发出倡议,并启动了班级的筹款。作为母校近年最可凝 聚人心的发展项目,也作为校友、师生、社会各界对复旦大学105周年校庆的献礼,2009年9月18日,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的筹募活动正式启动,得到了广 大海内外校友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截至目前,李达三、陈曾焘两位老校友已承诺捐赠人民币1600万元;西安校友会顾问徐彦平代表校友会和“高山流水”承诺捐资人民币200万;上海、 北京、江浙、湖南、香港等地的校友会和校友也已纷纷响应,策划以校友会、班级、或个人的形式参与母校的发展;母校师生的捐赠活动也将拉开序幕。

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中,800多个座位的捐赠计划,是专门为广大海内外校友、师生设计的,凡捐资人民币壹万元的,可在您选中的相辉堂座位上铭刻姓名。详情请见专题网站。

真诚欢迎广大海内外校友积极加入到捐助“复旦大学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中来,广泛宣传,相互转达,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欢迎各位校友随时来电来函垂询!

我们深信,在海内外校友、校董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下,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必将再添一段复旦校友爱校荣校的动人佳话。

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专题网站:http://www.fuedf.org/Xianghuitang/。

联系方式

校友会 程翀:
电话:86-21-55664307/4929 EMAIL: fdxyh@fudan.edu.cn

基金会 香港:林晶晶
电话:852-25289188 EMAIL: fudanedf@fudan.edu.cn

美国:刘晔
电话:1-917-386-8482 EMAIL: fudanedf@fudan.edu.cn

复旦大学校友会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09年10月28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