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Hundred Years Anniversary of Fudan University

亲爱的校友,

本人与前会长佘铭和在上海发展的王伟校友於 9 月 18 日至 28 日期间,先后在无锡和上海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复旦校友联谊会及母校百年校庆盛会,收获甚丰,以下按日期作一简单回顾,作为向校友会的报告。

第九届世界校友联谊会於 9 月 19-22 日在无锡湖滨饭店举行,19 日下午报到,22 日回上海,实际开会日为 20及 21 日两天,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澳洲、韩国、几内亚、丹麦、香港、台湾、澳门以及全国各地 40 多个校友会的 160 人参加。

20 日上午开幕式,王生洪校长、秦绍德党委书记都到会致词祝贺,同为复旦校友的江苏省省长梁保华、省委书记李源朝亦双双出席。开幕式上放映了百年复旦特别纪念 DVD、全体唱复旦校歌,那是十分令人激动的时刻。重庆校友会 80 高龄的季丽丽因为保护抗战时复旦北碚校址有功,荣获第一届校长基金杰出校友奖,奖金三万元,校长基金的钱是一位大陆成功企业家捐赠的。美国华府校友会会长 代表海外校友会在会上致词,祝贺母校百年华诞。

20日下午是一场科研报告及无锡市发展报告。

19、20 日晚上召开了各校友会会长(代表)会议,讨论下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地址及成立复旦大学校友总会的议题。世界校友联谊会於 1990 年开始,每两年易址举行,先后在香港、上海、北京、重庆、济南、西安、郑州、深(土川)召开,其中以老年校友居多,海外校友会了解该联谊会是最近的事,本 校友会即是第一次参加。

不少会长提出第十届联谊会应选择 2008 年北京奥运时在北京举行,但也有人认为届时北京交通、旅馆会十分拥挤,因此会上并未达成共识,留待进一步讨论。学校对外联络处已经拟定了成立复旦校友总会 的章程草案,其中内容包括填表申请、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接受、会员缴交会费、接受总会委派任务等条目,除海外校友会在分组讨论时质疑其必要性外,港澳组、 国内组均一致通过拥护成立的意见。

21 日上午举行闭幕式,会上宣布成立校友总会。下午无锡市政府招待代表们游览无锡新建旅游点「灵山大佛」及蠡湖湖滨开发新景点。代表们於 22 日离开无锡去上海,并於晚上参加了由上海校友会在豫园新绿波廊饭店举办的招待晚宴。

24 日上午,复旦百年校庆大会在新落成的正大集团体育馆举行,有数千人参加,除了播放上述校史 DVD、唱校歌外,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是身穿各色印有校庆 LOGO、坐在看台上面几层的学生,集体将一面巨型的红色复旦校旗接力传送,形成「旗正飘飘」的滚动效果,十分壮观。

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前国务委员李兰钦校友等贵宾参加了大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宣读了胡锦涛主席贺词,吴邦国、耶鲁大学校长、王生洪校长先后致词中 均全面回顾复旦百年沧桑,马相伯创办人的孙女、李登辉校长的儿子等均是大会贵宾。大会现场访问的校友中,包括本校友会成员、史丹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上 「曰」下「成」 – 对不起,电脑中找不到这个字)。

晚上在新落成的双子星「光华楼」前草坪举办了盛大庆祝晚会,据称有八千人参加,耗资 85 万元,晚会开始前还燃放了烟花,并有探照灯点缀,大陆港台著名歌手相继登台,还请到了金牌跨栏选手刘翔上台亮相,台上表演节目时台下五彩萤光棒和著拍子晃动,场面无比热烈。

24 日当天校园里人头挤挤,南京路、登辉环路上校友摩肩接踵,人人脸上兴奋无比,相辉堂前草坪上、主校门进口处校庆标语牌前,排队拍照的人群不断;各院系都准 备了丰富的礼物(大部分是材料)等待校友前往;由经济大楼原址改建的校史馆,获得校友的一致称赞,一幢两层的小楼浓缩了复旦百年历史,从设计到内容,都很 精致。

本人在校友会会长会议上简单介绍了本校友会的工作,并有机会在无锡会议和上海校友会晚宴上播放了校友会会歌,引起不少兄弟校友会的兴趣,并对本校友会的工作留下良好印象。

以上流水帐似的报告,希望能帮助未能亲身参与校庆活动的校友对母校庆祝百年华诞的情况有一个粗略的印象。谢谢大家花时间阅读这个报告。

北加州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徐敏子 敬启

Leave a Reply